如果有人觉得祖国不好

2020-02-07

原文来自公号:假装思考

原创 张根巨


昨天在朋友圈,微博,知乎看到这么一句话,因为普通人和官媒都在转:

如果你觉得你的祖国不好,你就去建设它;如果你觉得政府不好,你就去考公务员去做官;如果你觉得人民没素质,就从你开始做一个高素质的公民;如果你觉得同胞愚昧无知,就从你开始学习并改变身边的人,她有缺点,我们一起修正,而不是一昧的谩骂,抱怨,逃离。

横眉冷对千夫指,俯首甘为孺子牛

是的,这些话都没错,但前提是你能真正的参与到国家治理当中去。

真实发生的是,如果你觉得你祖国不好,他们就会粉饰她;如果你觉得政府不好,他们总会开脱她;如果你觉得人民没素质,他们就会煽动没素质的人民辱骂你;如果你觉得同胞愚昧无知,他们会把这种愚昧无知说成是爱国热情。

往往这些话后面还会引用鲁迅:

“你所站立的地方,正是你的中国;你怎么样,中国便怎么样;你是什么,中国便是什么;你若光明,中国便不黑暗”,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,只是向上走,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。能做事的做事,能发声的发声。有一分热,发一分光,就令萤火一般,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,不必等候炬火。

此后如竟没有炬火:我们便是唯一的光

可是真实的情况是这样的:

问题还不止于此,这套话术的精妙之处在于,把你原本无权插手的事务当作你的义务,从而把你对任何事情的不满和愤怒转化为你自己的无能。

比如说,你觉得红十字会不公开不透明,这套话术下就变成了,红十字会的问题并不是她的问题,而是你的无能。而当你试图加入红十字会时,才发现你根本进不去,里面的人都是……你作为白马要加入黑马俱乐部,是因为有些马实在是太黑了,结果人家的入门条件就是“不许讨论马的颜色”

所以,你说你🐎呢?

除此之外,这套话术还利用你行为的不自由来反驳了你思想的不自由。上一篇文章,有个读者留言很有意思:

以前可能会觉得像你这样的公知讲得很有道理,现在看来不过是无病呻吟罢了。每个国家有每个国家的问题,与其在这不停的责问,不如多想想发生一些问题之后如何处理的办法。实干兴邦,空谈误国!

这位读者如果还能看的到这篇文章的话,我愿意花点时间和你解释一下:这样的逻辑和上面的那套话术如出一辙–用你改变的行动缺失,去否定你改变的意愿,用个体的无能为力,去否定言语本身的价值。

无病呻吟这句话对了一半,我呻吟不是为了我自己。而我并没有病,有病的是…..

你可以用这套话术来反驳任何事情,记住,是任何事情。比如说,我可以拿这套话同样来反驳你:

以前可能会觉得像你这样的小粉红讲得很有道理,现在看来不过是无病呻吟罢了。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问题,与其在这不停的责问我,不如多想想发生一些问题之后如何处理的办法。实干兴邦,空谈误国!

当然,这里我给你扣了一个“小粉红”的帽子,实在是惭愧,我觉得用你的方式来反驳你,可能才会让你感觉到这套话术的荒谬。

一个死去的医生说,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。这里面需要你的声音,也需要我的声音,但是通过这套话术而去否定我的声音或者你的声音都是荒谬的。

让我们回到开头的那个问题,如果我觉得祖国不好,我会怎么办?

如果我觉得我的祖国不好,我会去督促建设他的人,如果我有这个权利的话;如果我觉得政府不好,我就去监督治理她的人,如果我有这个权利的话;如果我觉得人民没素质,我就去思考人民没素质是如何被允许的,人民是国家的主人,不是粉丝;如果我觉得同胞愚昧无知,我会思考为什么愚昧无知是被统治者所需要的,并发出自己的声音,她有缺点,那么至少请允许“我们”和“他们”一样可以拥有将社会一起变美好的权力。


评论请前往 2049BBS.xyz已被墙

本站已被屏蔽,分享到墙内时请转本文的 GitHub 原始页面 如果有人觉得祖国不好,或者查看可直连的镜像 网站
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。此处收录仅供存档研究,不代表本站立场。